婦女節相關 歌曲歌詞一覽|三月社區放映

一、麵包與玫瑰 (bread and roses)
二、打破枷鎖 – 「億萬起動」主題曲 (break the chain – theme song of “one billion rising”)
三、一辛無酬
四、一樣的雨水
五、我會活得更好


 
一、麵包與玫瑰 bread and roses
詞: james oppenheim 曲: mimi farina
唱: judy collins, joan baez, mimi farina baez

As we go marching, marching, in the beauty of the day
當我們行進 行進 在美好的日光中
A million darkened kitchens, a thousand mill lofts gray
無數暗黑的廚房 無數灰暗的廠房
Are touched with all the radiance that a sudden sun discloses
都因我們的行進 把陽光帶進
For the people hear us singing,
因為 人們聽到我們的歌聲
bread and roses, bread and roses.
「麵包與玫瑰! 麵包與玫瑰!」

As we go marching, marching, we battle too for men.
當我們行進 行進 也為男性鬥爭
For they are women’s children and we mother them again.
他們也是女性的孩子 我們再次成為他們的母親
Our lives shall not be sweetened from birth until life closes.
我們的生命 不應從出生到結束都血汗淋漓
Hearts starve as well as bodies,
心靈的需要 與溫飽同重
give us bread, but give us roses.
「麵包與玫瑰! 麵包與玫瑰!」

As we come marching, marching, un-numbered women dead
當我們行進 行進 無數姐妹已犠牲
Go crying through our singing their ancient call for bread,
來 到街頭含淚高呼 飢者歌其食
Small art and love and beauty their trudging spirits knew
一點愛 一點藝術 一點美好 是她們受苦的靈魂之歌
Yes, it is bread we fight for,
對 我們要為溫飽(麵包)而奮鬥
but we fight for roses, too.
也要為生命中美好的事物(玫瑰)而奮鬥!

As we go marching, marching, we bring the greater days
當我們行進 行進 我們帶來更好的明天
for the rising of the women means the rising of the race.
全世界的女性 站起來為自主奮鬥吧!
No more the drudge and idler, ten that toil where one reposes,
再沒有奴役與剝削 再沒有老闆枕上香 長工露水寒!
but the sharing of life’s glories,
只有 所有人分享生命的可貴
bread and roses, bread and roses.
「麵包與玫瑰! 麵包與玫瑰!」

三八婦女節的由來:


 
二、打破枷鎖 break the chain – 「億萬起動」主題曲 theme song of “one billion rising”
音樂:Tena Clark/Tim Heintz
詞:Tena Clark

歌曲來源簡介:

「打破枷鎖」這首歌是來自另一個國際的草根自主運動,名為「億萬起動」"one billion rising"。
「億萬起動」的起源是一位女性寫了一個名叫「陰道獨白」的劇本,內容關於女性在父權社會裡所遭受的各種侵犯。後來這發展成了國際反性暴力日,慢慢又再發展成現在的「億萬起動」。
「億萬起動」每年會有不同的相關主題,邀請全球各地的男性和女性一起隨歌起舞,拍成錄像,放上網,讓大家都知道世上有許多人在爭取同樣的權利。來年的「億萬起動」是反對任何形式對女性的剝削。

我們理解,女性得不到同工同酬;女性被認定是唯一應該照顧家庭的人;社會沒有足夠的託兒、安老服務卻又要求女性去就業等等,都一樣是針對女性,尤其是基層女性的剝削。故此,我們認為這首「打破枷鎖」,用於今天的活動裡陪著大家,十分適合! 以下是歌詞和翻譯大意:

I raise my arms to the sky On my knees I pray
我向天地為誓
I’m not afraid anymore
我已不再恐懼
I will walk through that door
我將走出禁室的門 我將昂首闊步
Walk, dance, rise. Walk, dance, rise
我將起舞 我將起動

I can see a world where we all live
我可以看見一個  人人都活著的世界
Safe and free from all oppression
安全與自由   不再受壓迫
No more rape or incest, or abuse
不再有任何形式侵犯
Women are not a possession
女性 不是別人可任意處置的財產!

You’ve never owned me, don’t even know me
你不擁有我 你甚至不認識我
I’m not invisible, I’m simply wonderful
我不是透明的 我就是了不起的存在
I feel my heart for the first time racing
我首次感到心在狂奔
I feel alive, I feel so amazing
我多麼地有生氣 多麼奇妙!

[*副歌*]
I dance cause I love
我起舞 因我能愛
Dance cause I dream
我起舞 因我有夢想
Dance cause I’ve had enough
我起舞 因我受夠了
Dance to stop the screams
起舞  停止慘叫
Dance to break the rules
起舞  打破成規
Dance to stop the pain
起舞  把痛苦終止
Dance to turn it upside down
起舞  把這世界反轉
It’s time to break the chain, oh yeah
是時候了
Break the Chain
打破枷鎖  打破枷鎖

Dance, rise. Dance, rise
舞動吧  起動吧

In the middle of this madness, we will stand I know there is a better world
在這瘋狂的世界中  我們可以尋找更好的世界
Take your sisters & your brothers by the hand
帶你的姐妹弟兄來
Reach out to every woman & girl
向每位女性伸出友善之手

[*副歌前段2*]
This is my body, my body’s holy
我的身軀我有自主  神聖不容侵犯
No more excuses, no more abuses
停止找藉口  停止虐待
We are mothers, we are teachers,
我們是母親  我們是教育者
We are beautiful, beautiful creatures
我們是美麗的人!

[*副歌*]

(Dance) Sister won’t you help me,
姐妹們  請伸出援手
(Rise)sister won’t you rise
姐妹們  請一起起動吧

[*副歌前段2*]
[*副歌*]

2017年,香港的「億萬起動(one million rising)」:


 
三、一辛無酬
原曲: 一生何求
詞: 婦女貧窮關注會

婦女哪可休
貢獻了無得收
連時間也都失去
工作永無休

社會有沒有
嘗試體恤婦女感受
悉心照顧實在也應該
得到尊重與保障

一辛無酬
為何累透了也無得訓
褓姆數量那麼少
點可以再係咁

照顧的報酬
美國北歐處處都有
沒料到係香港
竟會沒半點保障


 
四、一樣的雨水
曲、詞:凡人

天與地間 不分大小 雨水一樣降

有與沒有間堆放責怪恨怨
過去你今天的我高低是究竟
月亮或許總有缺或圓
生途中起跌願彼此關顧

副1:
窮人不卑 富人不驕 都唇齒兩靠一樣的笑
勤勞有價 護兒安家 天與地間 不分大小 雨水一樣降

副2:
窮人不卑 富人不驕 小孩子笑臉是一樣嬌俏
勤勞有價 護兒安家 空氣共享 花草共賞 雨水一樣降


 
五、我會活得更好
曲、詞:金佩瑋

簡譜:http://gumgum.hk/nufengliu/iwillbefine.jpg

讓我知 活到今天我是誰
讓我哭 但我總會走到歡笑裡
讓我可忘掉每段難堪的過去
抹乾眼淚 悲憤轉成自強不後退

讓我知 夜 間可再有夢
讓我想象一天身心不會痛
讓創傷痊癒靠著無比的勇
叫心悸動 相信生命是原可自控

最艱難也闖得過 還會怕甚麼
我不低賤 亦不可憐
我頭上也有一片天

讓我敢再次開口說話
讓我跟自我一生相戀可以嘛
讓我知 長路有著同樣一個你
抱擁我吧 相勉激勵便能 不害怕

發表迴響

